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美酒鉴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中心>美酒鉴赏

葡萄酒越久越醇吗

2016-06-22 | 点击量:

           

大多数品质佳的葡萄酒都标有年份,唯一例外的,只有无年份的香槟和经多年橡木桶培养的加强型葡萄酒。

年份代表的是葡萄当年采摘的年份,而不是出厂的年份。我们平时说的名庄酒的好年份,并不是指那年产量特别高,而是指当年的气候条件特别好,让葡萄达到了最完美和均衡的成熟度。因此,对于比较贵的酒来说,好年份的葡萄酒价格常常比普通的年份贵较多。

一般来说,单宁含量较高的红酒,能存放的时间也较长,但也不是存放时间越久越好。而白葡萄酒绝大多数并不适合长期存放,适合早饮,仅极少数适合长期存放(如波尔多苏岱产区的顶级贵腐葡萄酒)。

好的适合陈放的葡萄酒(如旧世界的佳酿),在装瓶后要经历发展期,这个时间的长短和酒质有关,有的5年10年,有的可长达20、30年甚至更久(如波尔多8大名庄的酒);之后进入适饮期;不论多好的酒,在过了最佳的适饮期后,酒质都会走下坡路而衰退。

新世界(即欧洲以外的葡萄酒产酒国家)的酒,一般都可以在装瓶后的新近年份饮用,个别好酒也适合陈放较长年数后再饮用(如澳洲的奔富葛兰许)。

而中低价位、酒质一般的普通葡萄酒,并无发展期、适饮期和衰退期三阶段,存放时间越长,酒质越衰败,只适合早饮。

好年份的酒通常浓郁饱满,耐久存。但这也意味着需要较长的时间才可以达到高峰期,若太年轻时饮用,可能反而比不上正值成熟期、且价格低廉的平庸年份葡萄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