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基地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基地建设

葡萄酒学院举行2016 年度课程分析比赛

2016-07-28 | 点击量:

           

       7月20日上午,葡萄酒学院在教学科研楼C三楼阶梯教室举行青年教师课程分析比赛。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刘世松,副院长赵伟与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比赛,学院教科办主任李燕妮老师主持比赛。

       刘世松首先介绍了本次比赛的目的意义,向学院教师提出了希望。他指出,课程分析比赛既是为了下半年学校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工作奠定良好基础,更重要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学院的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促进教师深入研究课程教学。他希望全体教师以此次比赛为契机,充分发挥教师在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中的核心作用,深化课程建设和教学团队建设,以评促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合格的葡萄酒专业人才。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观摩汇报,由获得学校课程分析比赛三等奖的代玲敏老师进行《生态与葡萄栽培学》的课程分析。代玲敏从课程定位、教学目标、学情分析等九个方面,介绍了《生态与葡萄栽培学》作为一门专业必修课,在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中的作用和地位,重点阐述了该门课程的教学理念、教学设计和教学内容,代玲敏的课程分析汇报主题清晰,层次分明,系统地说明了该课程教什么、怎么教以及为什么这样教等问题,获得了在场评委和老师的好评。

        比赛第二阶段为葡萄酒学院教师的课程分析大赛,共有7位教师参加比赛,比赛环节分为课程教师说课、评委提问、互动交流三个环节。参赛老师都按照学校课程分析要求结合课程特点进行了精心准备,深入分析课程与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在人才培养方案的目标下完成教学任务,展示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素质。

        由学院领导、教师及邀请两位其他学院的两位教师组成的评委专家,对每位教师的课程分析进行了中肯的点评,指出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使参赛教师通过比赛进一步理解课程,进而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最后,经评委打分评议,许维娜的《葡萄酒微生物学》获得比赛一等奖,寇立娟的《葡萄酒检验》获得比赛二等奖,韩国民的《葡萄酒化学》与刘爽的《葡萄酒营养学》获得比赛三等奖,李岚的《植物生理学》、郭琳的《生物学概论》、陶晓帆的《商务礼仪》获得比赛的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