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产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产区动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调研组来烟调研葡萄酒产业

2016-07-06 | 点击量:

           

为进一步促进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会同中国酒业协会开展“促进我国葡萄酒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研究”专项课题研究。7月4日-5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原所长、研究员任兴洲,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宋书玉一行来烟对我市葡萄酒产业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7月4日上午,在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张旭副局长、张裕公司李记明总工程师的陪同下,调研组一行对烟台张裕国际葡萄酒城项目和张裕卡斯特酒庄进行了实地考察,任局长一行对张裕国际葡萄酒城项目和卡斯特酒庄给予了高度评价。随后,调研组一行在丁洛特品鉴中心召开座谈会,李记明总工向调研组汇报了张裕公司目前的生产经营情况、企业的主要分销方式和分销渠道以及目前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挑战,同时从企业角度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7月4日下午,市葡萄酒局组织我市国家葡萄酒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市葡萄与葡萄酒协会等相关单位以及威龙公司等骨干企业召开了座谈会,会议由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张加玉副局长主持,市葡萄酒局张旭副局长、国葡中心朱济义主任、滨州医学院刘树琪书记、市葡萄酒协会孙承贤会长以及威龙公司焦复润酿酒师做了汇报,重点从我市葡萄酒产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以及产业下一步发展的政策建议进行了阐述,大家纷纷表示目前我国国产葡萄酒面临着进口酒冲击、葡萄酒企业税负过重、成本过高、新上企业门槛过高、缺少产业政策扶持等问题,希望国家尽快出台相应保护政策,促进我国本土葡萄酒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7月5日,调研组一行对中粮长城葡萄酒(烟台)有限公司、中粮君顶酒庄有限公司、罗斯柴尔德男爵中信酒庄以及国宾酒庄进行了实地考察调研。考察期间,各企业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企业的发展情况,并实地参观了葡萄酒庄、葡萄酒品鉴展示中心、地下酒窖、葡萄园等,中粮公司、君顶酒庄安排了葡萄酒品鉴活动,向调研组成员介绍了烟台产区近年来新研发的几款葡萄酒,小芒森甜白、甜型起泡酒等酒种获得了调研组的高度评价,果香浓郁、酸甜可口、舒适易饮、令人难忘。最后,调研组人员与蓬莱市副市长孙传武、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局长丛雁鹏、副局长张磊以及中粮长城、中粮君顶以及国宾酒庄等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了解葡萄酒产业现状以及目前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任兴洲局长表示,葡萄酒产业是一个融合一二三产业、复合型的多业态融合发展的产业,在本次的专题调研中,我们会全力以赴,从各个产区、各个层面,多角度的了解我国葡萄酒产业的基本情况,从消费税改革、葡萄种植政策扶持、行业准入门槛等方面为切入点,最大化的实现我们的有效目标。中国酒业协会宋书玉秘书长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持战略合作关系,找准中国葡萄酒的产业定位,做好本次国产葡萄酒的产业调研工作,尽可能的从葡萄种植、酿造加工、税收等方面争取政策,同时我们行业自身也需要积极借鉴国外优秀产区的先进经验,做好中国葡萄酒产业的标准体系建设和市场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