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合作交流

葡萄酒学院开展“三下乡•千村行动之无棣县佘家镇西栾村扶贫”活动

2016-08-09 | 点击量:

           

7月19日,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暑假千村行动团队顺利抵达滨州市无棣县,开展以“科技推广”为主题,以服务无棣县佘家镇西栾村经济发展为主要目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在无棣县团委的协调帮助下,先后访问了无棣县气象局、林业局、农业局三个部门,搜集当地的气候、降水、土壤种类及肥力等自然资源数据资料,了解当地农业种植结构、农民收入等基本状况。在调查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无棣县以小麦、玉米为主要农作物,以枣树、棉花等为主要经济作物。葡萄种植面积在该县不到1000亩,且以鲜食葡萄居多。在与主管部门及相关负责人交流中,队员们深切感受到贫困地区对于科技的渴望,对增收项目的渴求。农村的脱贫致富需要以先进理念为先导,科学技术为支撑,唯有掌握过硬本领才能用知识和热情更好服务苦难群众,将建设美好生活的希望播撒进贫困家庭。依托专业知识和带队教师的耐心指导,团队成员在做好土壤、气候等技术因素分析的前提下,重点围绕葡萄品种的选择及市场销路具体分析了无棣县佘家镇西栾村葡萄种植的可行性。

在西栾村,我们与村支书及村委主任进行了详细交流,了解了该村村民年龄、学历、收入、种植结构等状况。同时,完成了精准扶贫专项调研问卷的填写,进一步了解了西栾村的真实情况。调研期间正值暑假,在西栾村相关负责人的协调下,我们与村里贫困学生展开了面对面交流,分享了大学生活及学习经验,希望可以用自身的绵薄之力鼓励感染他们,用奋斗的青春成就人生理想。

本次千村行活动团队分工明确,相互协作,高效率地完成了既定任务。全队成员纷纷表示,此次调研让他们到生产生活第一线深入了解无棣县西栾村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实际问题,在实践中,全体成员探寻真知,砥砺品格,增强责任感,收获了成长与进步。

无棣之行只是开始,团队成员将继续夯实专业基础,锻炼实践能力,用所学知识贡献智慧力量、创造青春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