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最新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最新专题

烟台:品味一座东方葡萄酒城的浪漫情怀

2016-09-26 | 点击量:

          

       烟台产区一直是国内葡萄酒产区的“最强体”,甚至被誉为中国葡萄酒行业的“心脏”。

  1892年,爱国华侨张弼士在烟台投资建设了中国近代首家新式酿酒公司——张裕酿酒公司,烟台也因此成了中国现代葡萄酒工业的发源地,经过120多年的传承和坚守,烟台又成为全国最大的葡萄酒主产区。

  2015年统计显示,烟台拥有葡萄酒生产企业150家,各企业拥有酿酒葡萄基地56万亩,实现葡萄酒年总产量33万千升,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228亿元、利润30亿元,分别占全国主营业收入和利润的49%和58%。

  作为亚洲唯一“国际葡萄·葡萄酒城”,有着身处行业“心脏”的强力脉动,烟台葡萄酒美名远播的同时,大大小小的酒庄也传递出这座东方葡萄酒城的浪漫品位。如有着百年酝酿芬芳的张裕葡萄酒城,充满着大家族厚重端凝的品位;黑尚莓则从纯天然小浆果佳酿中,流露出婉约精致的品位;蓬莱瑞丰奥塞斯在“横看成排侧成行”的葡萄园种植中,传递出严谨专注的品位;蓬莱沃族则从快乐具有感染力的甜美起泡酒中,传递出现代企业充满活力并期冀传承的品位……每一个酒庄、酒堡,都用它别具一格的独到品味,展示着烟台这座东方葡萄酒城的浪漫情怀。

  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常务副局长张加玉说:“烟台葡萄酒产业发展呈现三个主要特点:文化底蕴深厚、产业实力雄厚、产业链条完整。全市葡萄酒产业呈现出一二三产业协调推进、蓬勃发展的良好格局。”

  烟台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局长牟云说:“‘葡萄酒+’是烟台全域旅游不可或缺的产业支撑,葡萄酒之旅也是烟台旅游产品体系中的独特禀赋和重要支撑。”

  “葡萄酒城·浪漫之旅”的“葡萄酒+”

  “2015年我们首次举办全国媒体烟台葡萄酒产区采风等一系列活动,联合烟台市旅游局,评选出烟台十大葡萄酒庄,今年9月,我们再次踏上采风之旅,这既是一次展示,也是一次检阅。”张加玉说,烟台产区推广的“葡萄酒+休闲旅游”模式,是以中国最大的葡萄种植和葡萄酒工业基地为本而发展的复合型产业,并借助海滨城市巨大的旅游优势,融葡萄采摘、葡萄酒品鉴、葡萄酒酿造、葡萄酒文化体验等多项休闲元素于一体,开辟“葡萄酒+”新路径。

  再次踏上采风寻访的旅途,不仅有媒体记者,更有全国知名的画家、作家一路同行,而烟台产区的业绩,也激发了大家的创作热情,目前,烟台建成、在建酒庄共61个,已经形成了以蓬莱“一带三谷”酒庄聚集区、莱山瀑拉谷酒庄群、栖霞桃村台湾农民创业园酒庄群以及张裕国际葡萄酒城项目为代表的酒庄集群。

  蓬莱市副市长孙传武说:“蓬莱在全域旅游全面铺开的大格局下,以东方仙境海岸为依托,围绕酒庄打造、葡萄种植基地建设,以葡萄、苹果等种植的经济林为基础,细化为乡村休闲步道、生态廊道,打造具有北方特色、海岸特点的蓬莱生态圈,同时,通过绿色脉络,串起蓬莱已建成和待建成的37个酒庄,也以部分酒庄为支点,融汇正在蓬莱全域旅游发展中起到积极意义的特色小镇建设,让葡萄酒和旅游强强联合,夯实全域旅游的产业基础。”

  蓬莱目前拥有葡萄酒企业70家,落户精品酒庄37个,年接待葡萄酒文化旅游游客近100万人次,产业综合收入达40亿元。OIV总干事奥兰德说:“在考察蓬莱葡萄及葡萄酒产业时,我发现这个产区有着真正的葡萄种植潜力,产出的葡萄酒品质非常高、有特色。特别是蓬莱产区的白葡萄酒表现非常棒,口感清新、果香浓郁,是我目前在中国品尝到的最好的干白葡萄酒。”在看到这一评价的同时,采风团一行不仅在蓬莱品尝到了奥兰德口中最好的干白葡萄酒,也充分领略了古顶酒堡不同年份的干红、沃族的起泡酒、君顶的馆藏佳酿、国宾的获奖珍藏……

  “我希望烟台葡萄酒庄把握旅游机遇,与旅游休闲度假、养老养生紧密融合,深挖葡萄酒文化,丰富休闲产品,开展参与体验性活动,为国内葡萄酒旅游起到带动作用,共同做大做强烟台‘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品牌。”张加玉说,进一步延伸完善葡萄酒产业链条,积极引进葡萄酒俱乐部、葡萄酒博物馆等项目,加大葡萄酒旅游线路开发推介力度,促进产业集群式复合化发展,将是烟台产区接下来一个重要目标。

  烟台“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实至名归

  在亚洲唯一“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名片引领下,整个烟台葡萄酒产区的企业共拥有中国名牌产品3个、中国驰名商标8件、山东省名牌产品10个,山东省著名商标16件。

  烟台作为“国际葡萄·葡萄酒城”,不仅是葡萄酒生产基地,也是葡萄酒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和生产配套中心,更成为葡萄酒贸易中心。从教育教学到人才培养,烟台拥有滨州医学院等7座高校设有葡萄酒相关专业,英国葡萄酒及烈酒教育基金会(WEST)和法国波尔多农业与食品科学学院(ISNAB)等在烟台市均设有分支培训机构,每年可培养近千名葡萄酒专业人才。

  更值得一提的是,烟台“葡萄酒+旅游”的产业联手,在体验游上,中国第一座专业化酒庄张裕卡斯特酒庄落成并开业后,展现出张裕首次引进专业化酒庄的概念,与法国卡斯特(现称卡思黛乐)集团合作,开启了中国酒庄酒时代。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将企业文化融入管理、销售的每一个环节,将现场照片酒标、手绘酒标等体验式服务融入日常服务中,在葡萄酒文化的挖掘和传播上,在烟台产区做出了文化创意的示范引领。

  开启个性化高端酒庄的蓬莱君顶酒庄,目前涵盖酿酒葡萄苗木研发和种植、葡萄酒文化推广、世界葡萄酒文化交流、葡萄酒主题休闲旅游、俱乐部及酒店经营等产业集群,创新了葡萄酒企业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在“葡萄酒+休闲旅游”方面,走出了高端订制的另一条提升引导之路。

  如今在烟台产区,葡萄酒已经不再是一个单纯的产业,更是一个复合型产业集群。近年来,君顶酒庄、南山庄园、金鼎酒庄、楚清河谷酒庄等一批具有丰富个性化元素的酒庄不断成长、成熟,成了引领东方葡萄酒海岸健康生活方式的展示地、体验地,让海内外喜爱、热爱葡萄酒的人们纷至沓来。

  张加玉说:“烟台产区的发展有一个总体思路,就是以稳增长、调结构为主线,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拓展产业链条,努力实现葡萄酒产业发展质量效益、规模速度‘双提高’。总的目标是,到2020年,烟台葡萄酒企业产量达到48万千升,实现销售收入335亿元,年均增长8%;产品结构、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葡萄酒旅游业蓬勃发展,葡萄酒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的品牌享誉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