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最新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专题专栏>最新专题

厦门成为中国第三大进口白兰地口岸

2017-01-11 | 点击量:

           

1月3日,记者从厦门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厦门口岸共报检进口白兰地203.0万升,货值1092.7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7倍和1.8倍。高速增长的进口量促使厦门一跃成为全国第三大白兰地进口口岸,占全国进口总量的8%。

  据统计,厦门口岸99%的白兰地来自法国,进口均价为5.38美元/升,低于全国均价21.6美元/升,主打大众消费的小品牌白兰地成为福建消费市场的新宠。这也是继2015年厦门成为全国最大的进口啤酒口岸后,又一类酒种跻身全国进口量前三行列。

  为继续发挥口岸优势,培育进口酒贸易全面发展,厦门检验检疫局频出新策助口岸通检便利化。一方面优化模式,通过风险分析、诚信管理和单证审核,对质量稳定进口酒,由企业履行自查,并由检验检疫核实验证后放行,为企业节省每柜2000元左右的口岸查验费用。另一方面提升服务,通过研发运用“标签咨询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提升标签制作水平,将进口酒标签备案提前至货物到港前,酒标签备案时间由7个工作日缩短至1个工作日。

  此外,推动无纸化,对企业须提交的整改和自查资料,由人力纸质单证传递改为电子文档网络传递,并通过网络视频监控完成远程后续监管,监管效率提高50%,也为企业减少了来回奔波的人力和物力成本。

  同时,为提升本土酒商的专业水平,提升其市场竞争力,厦门检验检疫局在2016年与酒类协会联合举办酒商专场培训,以及举办多场企业食品安全员的培训和考试,同时建立食品安全员群,对企业进行指导和帮扶,让企业的软实力成为厦门酒商的硬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