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产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产区动态

市葡萄酒局开展全市葡萄酒行业联合检查

2017-01-22 | 点击量: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葡萄酒行业生产经营秩序,保障葡萄酒质量安全,维护烟台产区声誉,根据《2017年烟台市葡萄酒行业联合检查工作方案》,市葡萄与葡萄酒局联合市食药监局,组成两个检查组,于1月份采取“不定时间、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现场”的“三不一直”方式,对全市葡萄酒生产企业开展突击检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  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范围包括企业资质、生产车间、包装材料库、成品库等各个环节,重点围绕生产条件、添加剂使用情况、包装标识标注、商标侵权、检疫卫生等内容展开。检查对象主要为存在违法生产可能的中小企业,大型企业及管理规范的酒庄不在检查范围之内。本次行动检查了福山区、牟平区、龙口市、栖霞市、招远市共5个县市区,从检查情况看,经过几年来全市葡萄酒行业联合执法以及各职能部门的严格监管,大部分企业能够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生产经营,珍惜自有品牌,维护企业信誉,有着较高的质量管理意识,对葡萄酒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能严格把关,产品质量责任主体明确,地方监督管理部门日常监管到位。但部分中小企业经营理念相对滞后,片面追求效益,平时疏于管理,在生产管理、标识与包装等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二、  存在问题

1、个别企业涉嫌违规生产。在个别企业仓库存放的葡萄酒中,发现了瓶塞上虚假标注别人商标的行为,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取证拍照,并对这批葡萄酒进行了查封。

2部分企业的生产管理存在问题。检查中发现有些企业在葡萄酒生产日期标注上存在问题,有的生产日期提前,有的生产日期滞后,主要是因为生产管理不善,工人在生产装瓶中没有及时调整喷码机程序导致,已经向企业负责人说明该问题,各企业将马上进行整改。

3、企业委托加工手续存在问题。检查中发现一些小型生产企业没有自主发酵能力和自己的产品,主要是给别的生产企业或者销售公司委托加工,从中赚取加工费,但是委托加工没有严格履行手续,使一些不法经销商冒用国外品牌或者自己编造品牌,混淆视听,扰乱市场秩序,对产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三、  下步工作打算

1、加强行业监管力度,保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协调督促相关执法部门加强监管力度,落实监管责任。特别是生产销售旺季,加强对葡萄酒加工、储运、销售企业的抽检力度,重点查处涉嫌加工、储运、销售假冒侵权葡萄酒产品的单位和个人,以及非法印刷、出售葡萄酒产品商标标识和标签的经营者,确保不出现问题。同时,通过联合检查行动,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2、加强对企业的正面引导。采取会议强调、现场督促等不同形式,积极引导企业树立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理念。每年4月份召开全市葡萄酒行业工作会议,重点强调搞好产品质量控制、维护产区声誉问题。并坚持每月到企业,开展行业调研,深入车间、仓库现场督促产品质量安全工作,有效引导企业逐步注重加强质量管理,提升产品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