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招商项目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招商项目

威龙终止4万吨项目背后:中国葡萄酒市场仍待增长

2017-11-23 | 点击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威龙股份在IPO的招股书中曾表示:威龙股份计划募资5.15亿元用于4个项目,具体来看,包括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偿还银行贷款项目和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但在上述公告中,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由原拟投入的募资1.2亿元,经调整后,拟投入的募集资金变成:无。

威龙股份在终止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国内葡萄酒行业所面临的挑战。

舍近求远

记者查阅上市公司相关公告发现,2017年1月,威龙股份发布《关于终止实施部分首发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公告》,决定终止实施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公司方面给出的原因是:“近年来,国内葡萄酒行业的市场和环境已发生较大的变化,公司根据市场和环境的变化及时调整了经营策略”。

此前,威龙股份于2016年9月发布定增方案,决定以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方式在澳大利亚投资建设6万吨优质葡萄原酒加工项目,并称该项目实施后能够保证公司生产所需葡萄原料的供应。

究竟国内葡萄酒市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致使威龙股份放弃已经投入建设的项目,并且舍近求远去澳大利亚建设生产基地?

6月1日,威龙股份方面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几年来,国内酿酒葡萄种植地区自然灾害频繁,公司是为了保证产品品质和生产的连续性,降低原酒供应风险,拟在澳大利亚投资建设募投项目,主要基于澳大利亚产区几方面的优势:优质、稳定的葡萄原料;较低的葡萄原料成本;逐年降低的进口关税政策。

但在5月31日发布的公告中,威龙股份称,“由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小于原拟投入的募集资金总额,公司根据实际募集资金数额及各项目的轻重缓急等情况,调整并最终决定募集资金的具体投资项目的优先顺序及各项目的募集资金投入金额。

对此,威龙股份方面6月1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因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已经全部用于“1.8万亩有机酿酒葡萄种植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项目”,故“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和“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的投资资金应全部由公司自筹解决。此外据了解,威龙股份前期已用自筹资金预先投入“4万吨有机葡萄酒生产项目”,截至2016年9月30日,该项目已投入5240万元。

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葡萄酒行业专家杨征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内葡萄酒生产成本较高,在全球葡萄酒生产行业里,中国生产葡萄酒并不具有很强的比较优势。他表示,“最适宜生产葡萄的气候是地中海气候,但中国的葡萄酒产区里并没有地中海气候,中国当然也能产出好酒,只是成本可能会比较高。”

国产葡萄酒企业待成长

威龙股份在此前的公告中曾提到“近年来国内进口葡萄酒数量大增”也是“国内市场环境发生变化”的具体因素。

从行业内几大龙头2016年全年以及2017年第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来看,张裕A(000869.SZ)2016年净利润9.82亿元,同比下滑4.62%,2017年第一季度净利润5.17亿元,同比下滑4.82%;中葡股份2016年营收2.65亿元,同比下滑12.7%,净利润1272.5万元,同比下滑17.96%,2017年一季度净利润为亏损2250万元;莫高股份2016年营业收入2.12亿元,同比下滑14.79%。

有观点分析认为,国内葡萄酒行业已经处于连年颓废的态势。以张裕A为例,2016年8月29日,在张裕A对瑞银证券的研报回复中,张裕A就表示“业绩低于预期”,公司上半年葡萄酒收入同比下降2.6%,净利润同比下降6.8%至6.95亿元,占全年预测的64%,低于过去三年69%的平均占比。并称市场竞争加剧,中低端产品动销疲弱,预计未来盈利仍有下行压力。

据悉,进口葡萄酒对中国葡萄酒企业带来的冲击不小。最初,进口葡萄酒以高端产品进入,但近几年逐渐向中低端发力,大量的平价葡萄酒涌入中国市场,与国产葡萄酒形成了激烈的竞争。“加入世贸以后,进口葡萄酒在中国市场的增长幅度比较大,与国产葡萄酒的增长形成对比,这是有数据为证的,对中国葡萄酒市场肯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压力。”杨征建告诉记者。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5年进口葡萄酒数量5.83亿升,同比增长42.4%;金额166.1亿元,同比增加21.9%。2016年进口葡萄酒总量6.68亿升,同比增加14.7%;金额199.3亿元,同比增加20%。而与之对应的国产葡萄酒2016年产量11.37亿升,同比下滑1%,是自2013年以来的连续第四年下滑。

据开源证券5月31日研报指出,由于葡萄酒文化是舶来产品,目前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品牌认知尚浅,处于混乱和启蒙状态。从消费量来看,国内人均葡萄酒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左右,从这点来看国内葡萄酒仍然具备很大的发展空间。杨征建表示,“近几年消费比较疲软,不管是个人消费还是单位消费都比较理性,另外实体经济比较困难,在主流产品平民化的时代,相对来说中高端产品比较少,对企业和整个行业来说,盈利能力肯定受到一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