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合作交流

烟台葡萄酒全国巡展推介会走进泉州

2017-12-12 | 点击量:

           

2017年11月29日下午,由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协会主办的“来自国际葡萄酒城的芬芳”——2017烟台葡萄酒巡展推介会(第四季)在泉州海丝博亚酒店举办。

来自烟台产区的张裕集团、威龙葡萄酒、黑尚莓、南山庄园、瑞枫奥塞斯、中粮君顶、国宾酒庄、忘忧葡萄酒、云石谷、振华酒业、泰发酒具、瀑拉谷酒庄、海市酒庄、万德福酒业等14家葡萄酒企业集体亮相,助力烟台葡萄酒香飘泉州。

据悉,烟台葡萄酒全国巡展推介会已连续举办三年,2017烟台葡萄酒全国巡展推介会(第四季)选择在成都、泉州作推介,由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新闻网联合承办。

福建省酒业协会执行会长吴经奋,泉州市酒类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洪广育,著名葡萄酒专家郭松泉,福建省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汪庆璋,福建省酒业协会副秘书长郑强,福建省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李宇强,福建省名酒协会副秘书长陈世恳,福建省食品安全促进会副秘书长黄宝艇,厦门品酒师协会秘书长、爱酒人俱乐部创始人黄立明,泉州海丝博亚国际酒店总经理高军,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副局长张旭,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协会朱厚亮,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新闻网总编辑韩文友等,以及来自泉州及福州等地的经销商和媒体参加推介会。

吴经奋致辞时称,对烟台葡萄酒产区来泉州举办巡展推介会表示欢迎。国内最大最好的烟台葡萄酒产区,走进葡萄酒消费环境最好最热的泉州市场,必将引起广大经销商的关注,必将受大消费者的青睐,必将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葡萄酒产业在规模和水平上已迈到新台阶,以龙头产区烟台为代表的国产酒品质有目共睹,个性化产品脱颖而出。

作为国产葡萄酒产区龙头,烟台葡萄酒连续三年举办了推介会,说明了国产酒在市场思维、运作模式等方面已有所突破,发展接地气,讲自己故事,正在完善自己的葡萄酒文化体系。

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葡萄酒产区,烟台在风土条件、品种品系和市场模式上都有了独特优势。泉州发展历史悠久、文化浓厚,经济繁荣,葡萄酒氛围特别浓厚,对烟台葡萄酒开拓意味着巨大的潜力。

张旭解读了烟台产区的基本概况。烟台是中国近代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和中国最大的葡萄与葡萄酒主产区。

2016年,烟台市葡萄酒生产企业160户,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实现34万千升、主营业务收入230亿元、利润28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0%、47%、和58%。截至2016年底,烟台全市酿酒葡萄基地达28万亩,90%以上属于企业自有基地,基地建设进一步呈现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等特点。

他提到,烟台产区具有良好的风土优势,土壤富含矿物质,砾石含量高,透气性好,昼夜温差大、年日照时间长、无霜期长达209天,阳光、沙砾、海的3S条件,有利于风味物质的积累。在这样的条件下,种植的葡萄糖酸协调,酿出的酒果香浓郁、醇厚优雅、结构均衡、回味悠长。

烟台市已建成和在建酒庄达62个,形成了以蓬莱“一带三谷”酒庄聚集区、莱山瀑拉谷酒庄群、栖霞桃村台湾农民创业园酒庄群为代表的酒庄集群,形成以张裕卡斯特、中粮君顶为代表的“六大名庄”,以楚留河酒庄、瑞瑞枫奥塞斯、国宾酒庄为代表的“十大休闲酒庄”,已成为张裕、中粮长城、威龙等国内葡萄酒知名品牌的大本营、拉菲的新基地,是国内外高端葡萄酒品牌的聚集区。

2016年,烟台葡萄酒区域品牌价值达到905.06亿元,名列全国酒水饮料类地理标志产品第二名,是中国葡萄酒第一区域品牌。在“2016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烟台的张裕、威龙两个葡萄酒品牌入选,其品牌价值达到115.36亿元、42.45亿元。

同时,烟台产区在葡萄酒人才培养体系、科研机构、产业配套、专业媒体、葡萄酒旅游等方面都呈现出一二三产业协调推进、完整蓬勃的良好局面。

张旭表示,未来,烟台产区将做好制定完善烟台葡萄酒产区监管制度、找准定位走个性化发展道路的工作,以个性化、多元化、高性价比满足大众消费群体的新需求,不断增强烟台葡萄酒的市场竞争力。

郭松泉参与了泉州站路演,他对烟台葡萄酒产业评价为“水天一色、浑然天成”,并现场总结了烟台葡萄酒的产业特点:中国近代葡萄酒的发源地、北方唯一不用埋土防寒产区、海洋特征明显、产业基础雄厚、产业结构合理、旅游资源丰富、美食美景得天独厚(鲁菜发祥地)及政府重视。

现场,张裕、威龙等14家烟台葡萄酒做了企业和产品推介,引起了很多泉州经销商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