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产区动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产区动态

蓬莱产区举办酿酒葡萄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会 暨省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作任务推进会

2017-02-17 |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蓬莱产区酿酒葡萄春季管理水平,加强产学研合作助推企业创新发展,由山东省葡萄研究院主办,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承办的省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任务——葡萄节本提质标准化生产与精深加工技术集成示范和蓬莱产区酿酒葡萄春季管理现场培训会2月15日在我市成功举办。

会议邀请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李华教授、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管雪强研究员、山东省果树研究所韩真助理研究员、山东省葡萄研究院宫磊农艺师、平度市果树技术推广站李丰国农艺师等专家,山东省葡萄研究院副院长王咏梅、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副局长张旭、蓬莱葡萄与葡萄酒局局长顾兆帅等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来自省内葡萄种植企业和葡萄种植户代表及蓬莱市酿酒葡萄基地负责人、技术员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会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华院长根据蓬莱环境及现状提出预设栽培技术、绿色栽培计划,阐述了酿酒葡萄调控生殖生长的激励,从生产高质量的葡萄和葡萄酒,提倡尊重人和环境、保证葡萄与葡萄酒长期的的经济效益等方面来施行可持续栽培,引领蓬莱葡萄酒产业跨越工业时代进入智慧农业的新时期。

山东省农科院农产品研究所管雪强,根据近几年的科研实践,从不同层面气候的概念、微气候的影响因素和调节、主要风味物质与微气候的关系、微气候调节对植株生理的影响四个方面对微气候与葡萄酒品质进行了详细讲解。

山东省果树研究所韩真助理研究员,从标准化应用、标准化花果穗管理技术、花穗整形等技术方面进行了理论的阐述。山东省葡萄研究院宫磊农艺师从蓬莱市气候条件、区域划分、葡萄特点及区域分布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平度市果树推广站李丰国农艺师对平度市葡萄生产状况,新品种推广进行介绍。君顶酒庄张正文经理及烟台张裕集团有限公司张鹏经理,分别对2016年君顶产品成果和张裕机械化应用进行了汇报。

酿酒葡萄春季管理技术培训会作为葡萄节本提质标准化生产与精深加工技术集成示范的一项工作内容, 15日下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李华院长等专家到国宾酒庄、君顶酒庄和龙湖酒庄酿酒葡萄基地亲临指导,向酿酒葡萄种植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葡萄春季修剪的原理和具体措施,指出葡萄修剪方法和留枝量应根据酿酒葡萄品种、栽培目的等要求进行,并亲自对技术人员作了示范,解答了种植技术人员在葡萄园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酿酒葡萄种植技术人员对春季修剪、老葡萄园改造、新葡萄园的架式选择等方面有了更深的认识。

       15日晚上,省农科院农业科技创新工程任务——葡萄节本提质标准化生产与精深加工技术集成示范任务推进会在国宾酒庄举行,会议听取了张裕公司、君顶酒庄、中粮长城、国宾酒庄在葡萄生产与精深加工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及技术需求。省葡萄研究院副院长王咏梅提出,该项目将针对产区酿酒葡萄生产及加工过程中的共性技术难题进行集中攻关,通过集成示范,进一步解决机械化应用程度低、加工技术缺乏创新,产品种类少,特色不突出、葡萄资源利用率低等制约葡萄产业可持续发展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的共性关键科技问题,最终在我市示范节本提质的葡萄标准化生产和精深加工等葡萄生产全产业链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