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美食与美酒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文化中心>美食与美酒

酸甜辣咸,葡萄酒完美应对

2017-04-27 | 点击量:

         

葡萄酒和中餐搭配在很多人看来都是不容易的事情,葡萄酒是西方文化的产物,怎么能和中餐搭配呢?其实并非如此,葡萄酒和中餐仍然能够很好地搭配在一起。中餐的饮食风格口味上差异很大,但无论是清淡精致的上海菜或粤菜,还是香辣味浓的川菜、鲁菜,都无外乎甜、酸、咸、辣等口味

适于甜味菜肴的葡萄酒

比如京菜中的杏仁豆腐或粤菜中的莲子鸽蛋茶等,需选用甜度相当或比菜稍甜的酒相配,如有热带水果风味的霞多丽,其浓郁丰富的果味与甜味的菜肴非常匹配。

适于酸味菜肴的葡萄酒

如西湖醋鱼,一定要选用酸度相当或比菜酸度高一些的酒。黑皮诺将是一个绝妙的选择,它属于中等酒体,且酸度较高。

适于咸味菜肴的葡萄酒适 

如鲁菜中的扒酿海参,东北菜中的小鸡炖蘑菇,该用哪种就搭配呢?告诉你一个要领:酸味与咸味搭配可以达到口味上的平衡,因此最好选择爽口、酸度较高的白苏维翁或黑皮诺,特别是黑皮诺有种来自泥土的芳香,而蘑菇恰好有相同的味道,搭配在一起会非常和谐。

适于辣味菜肴的葡萄酒

说到辣味,许多人马上会想到水煮鱼、麻婆豆腐,辛辣的食物会令舌头上的味蕾有种火辣辣的感觉,此时,如果选用单宁含量较高的赤霞珠,会令辛辣的感觉更加强烈。而不干的葡萄酒中的甜味会减轻这种热辣的感觉,从而回复口腔的平滑滋润。不过,不要以为赤霞珠不适合辛辣口味就以为难以找到与之相配的菜肴,赤霞珠比黑皮诺、美乐的酒体都要丰满,且结构复杂,层次感相当好,因而味道颇为丰富,适合与各类口味较浓厚的菜肴搭配,比如黑椒牛柳、烧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