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合作交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合作交流

烟台葡萄酒全国巡展推介会走进西安

2017-06-02 | 点击量:

           

5月26日由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协会主办的“来自国际葡萄酒城的芬芳”——2017烟台葡萄酒巡展推介会(第三季)25日下午在陕西西安拉开帷幕。11家知名烟台葡萄酒企业集体亮相,助力烟台产区葡萄酒品牌香飘三秦大地。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西北科技农林大学原副校长、葡萄酒学院终身名誉院长、著名葡萄酒专家李华、陕西省酒业协会秘书长陈钊、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副局长张旭、北京华夏观峰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永华、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协会朱厚亮、华夏酒报、中国酒业新闻网总编辑韩文友,以及媒体、经销商、葡萄酒爱好者等近200人参加了推介会。

王祖明代表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上台致辞,他表示,经过多年努力发展,我国葡萄酒产业在规模、水平上已经迈到一个新的台阶。特别是,以龙头产区烟台为代表的国产酒在品质上的提升有目共睹,个性化产品正在脱颖而出。

王祖明谈到,当前,市场推广正在成为国内葡萄酒产区、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有些产区和企业迅速适应变化,改变推广模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作为国产葡萄酒龙头,烟台葡萄酒是连续三年举办了推介会,这说明国产葡萄酒在市场思维、运作模式等方面已经有所突破,并且适应了市场的变化。未来,中国葡萄酒产区发展还要继续接地气,结合本地文化,讲自己故事,逐步建立属于自己的葡萄酒文化体系。

陈钊代表陕西省酒业协会致辞,他对烟台葡萄酒全国巡展推介会走进西安表示欢迎,并赞扬全国首个地市级葡萄酒局组织全国巡展推介非常有意义,推动了产区形象,增加了市场吸引力,让酒企与消费者做到了面对面的交流。

“西安葡萄酒年消费量呈现递增式发展。同时,西安是教育城市,城市内高校云集,拥有大量的高学历、高收入消费群体,他们对健康、时尚的葡萄酒很为热衷,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陈钊说。

韩文友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国内历史最悠久、实力最雄厚的葡萄酒产区,烟台在风土条件、品种品系和市场模式上都有独特的优势。

西安历史悠久、文化浓厚,经济繁荣,葡萄酒氛围浓厚,当前西安市场葡萄酒正处于加速培育期,对烟台葡萄酒意味着巨大的潜力,希望烟台葡萄酒能在这里找到机遇,共谋下一个“黄金十年”。

张旭解读了烟台产区的基本概况。烟台是中国著名的海滨城市,“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点建设港口城市,曾连续四届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葡萄酒是烟台最靓丽的一抹颜色,是中国近代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和中国最大的葡萄与葡萄酒主产区。

2016年,烟台市葡萄酒生产企业160户,规模以上葡萄酒企业实现34万千升、主营业务收入230亿元、利润28亿元,分别占全国的30%、47%、和58%。截至2016年底,烟台全市酿酒葡萄基地达28万亩,90%以上属于企业自有基地,基地建设进一步呈现标准化、机械化、规模化等特点。

他提到,烟台产区具有良好的风土优势,土壤富含矿物质,砾石含量高,透气性好,昼夜温差大、年日照时间长、无霜期长达209天,阳光、沙砾、海的3S条件,有利于风味物质的积累。在这样的条件下,种植的葡萄糖酸协调,酿出的酒果香浓郁、醇厚优雅、结构均衡、回味悠长。

烟台市已建成和在建酒庄达62个,形成了以蓬莱“一带三谷”酒庄聚集区、莱山瀑拉谷酒庄群、栖霞桃村台湾农民创业园酒庄群为代表的酒庄集群,形成以张裕卡斯特、中粮君顶为代表的“六大名庄”,以楚留河酒庄、瑞瑞枫奥塞斯、国宾酒庄为代表的“十大休闲酒庄”,已成为张裕、中粮长城、威龙等国内葡萄酒知名品牌的大本营、拉菲的新基地,是国内外高端葡萄酒品牌的聚集区。

2016年,烟台葡萄酒区域品牌价值达到905.06亿元,名列全国酒水饮料类地理标志产品第二名,是中国葡萄酒第一区域品牌。在“2016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中,烟台的张裕、威龙两个葡萄酒品牌入选,其品牌价值达到115.36亿元、42.45亿元。

与此同时,烟台产区在葡萄酒人才培养体系、科研机构、产业配套、专业媒体、葡萄酒旅游等方面都呈现出一二三产业协调推进、完整蓬勃的良好局面。

李华总结了烟台葡萄酒的产业优势点:烟台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在酿酒葡萄品种选择和中文取名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好葡萄酒是种出来的”的理念,可在烟台产区找到落脚点,烟台各葡萄酒庄产品千姿百态,满足了多元化的消费者需求,体现出了一个大产区的多样化风格。“求大同、存小异”,这必然是中国葡萄酒未来的发展方向。

        现场,张裕、威龙等11家烟台葡萄酒做了企业和产品推介,引起了很多陕西经销商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