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高校教材《葡萄酒产业经济学》出版发行

2017-09-01 | 点击量:

          

近日,由滨州医学院刘世松、卜建华主编的《葡萄酒产业经济学》一书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书在全国各大新华书店、网络商城同步开售。据悉,该书被列为普通高等教育“十三五”规划教材和高等学校葡萄与葡萄酒工程专业教材。这是滨州医学院葡萄酒学院专注于中国葡萄酒产业经济研究的又一重要学术成果,也是我国第一部全面梳理葡萄酒产业经济的著作。

葡萄酒产业经济学是一门新的科学,它是以葡萄酒产业为研究逻辑起点,主要研究葡萄酒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政策等中的科技进步、劳动力等要素资源流动、空间发展与经济绩效以及葡萄酒产业的动态变动规律的学科。《葡萄酒产业经济学》一书的编著者经过两年多编写而成,全书共30万字,分为10个章节,即葡萄酒产业经济学概述、葡萄酒产业经济学的理论基础、葡萄酒产业的组织形式、葡萄酒市场结构、葡萄酒市场竞争、葡萄酒产业发展、葡萄酒产业结构、葡萄酒产业关联、葡萄与葡萄酒要素、政府规制与产业政策等。该书总体上体现以下特点:一是基础性。在内容体系的构建上力求系统和完整,注重吸取中外产业经济学理论,注重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方法的阐述,结合本科生、研究生学习的特点,深入浅出,易于理解学习;二是理论性。本书力求从理论高度来阐述葡萄酒产业经济问题,即使是对现实问题的探讨,也是从概念入手,用经济学原理进行诠释,对问题解决途径的讨论,并着重从方法论角度从逻辑上演绎,从思路上引导;三是时代性。本书紧密结合我国国情,依据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从城乡二元结构向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的历史背景,力求把基本原理的阐述同新常态下中国葡萄酒产业的发展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

《葡萄酒产业经济学》一书的编著者,紧紧抓住葡萄酒产业经济发展的特点,紧密结合新常态下国内外葡萄酒产业经济发展实际,以及普通高等院校葡萄酒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的特点,在编写中充分吸收了现代经济学理论和中外产业经济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并进行了很好的设计,既重视理论基础知识的分析,又强化应用能力的提升,循循善诱引导读者全面理解葡萄酒产业经济。该书既可以作为普通高等学校葡萄酒及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学习掌握葡萄酒产业经济的教科书,也可以作为从事葡萄酒行业管理的相关人员深入了解葡萄酒产业经济发展的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