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最新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酒博会>最新资讯

烟台市创新打造葡萄酒“新六产”,深化“葡萄酒+旅游”精品旅游产业

2021-11-28 | 点击量:

近年来,烟台市全力打造集一产葡萄种植采摘、二产葡萄酒酿造、三产葡萄酒文化旅游体验于一体“新六产”发展模式,培育打造了蓬莱丘山谷、莱山瀑拉谷、张裕葡萄酒小镇3个聚集区,君顶、国宾等10多处休闲酒庄,以及30多处葡萄采摘园,常态化举办烟台国际葡萄酒博览会,高标准推出主题研学游、美酒美食游、拓展团建游、婚庆旅拍游等精品线路产品,汇集了蓬莱阁、海洋极地世界、三仙山等30余家特色旅游景点,欧乐堡国际酒店等10余家高端度假酒店,极大丰富了葡萄酒休闲度假产品体验。


完善顶层设计。出台国内首个《关于加快葡萄酒休闲旅游发展的意见》,着力构建“北部百公里葡萄长廊”“环城葡萄酒庄休闲带、山地葡萄酒庄休闲带”和“蓬莱酒庄集群、栖霞桃村酒庄集群、莱山瀑拉谷酒庄群”的“一廊、两带、三集群”产业格局。2019年以来,全市葡萄酒酒庄、博物馆、主题街区、采摘园等累计接待游客约3000万余人次,拉动消费约20亿元。

强化龙头带动。发挥张裕公司在葡萄酒品牌、葡萄酒文化传承等方面的优势,开辟了全国第一条葡萄酒工业旅游线路。截至目前,张裕目前已在国内拥有6家4A级旅游景区,打造了一条自东向西的葡萄与葡萄酒主题文化旅游线路,游客接待量累计接近1000万人次,烟台张裕葡萄酒文化旅游区入选全国10个、全省唯一的首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丰富产品体系。打造了以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张裕卡斯特酒庄、君顶酒庄、苏各兰酒堡、国宾酒庄为代表的酒庄游,以市民品酒节、葡萄狂欢节等众多葡萄采摘活动为引领的美味葡萄采摘游,以及“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烟台山”开埠文化之旅、“栖霞楚留河酒庄+牟氏庄园+艾山温泉”文化体验养生休闲游、“蓬莱苏各兰酒堡+木兰沟村”和“蓬莱国宾酒庄+抹直口渔家乐”乡村休闲度假游、“龙口南山酒庄+南山高尔夫”康体健身游、“紫色酒韵”暑期研学旅游线路等“葡萄酒+”主题旅游产品。今年以来,芝罘区、蓬莱区、栖霞市等5个区市推出的精品主题线路,累计接待游客约10万余人次,拉动消费约2亿元。

发展旅游购物。引导企业推出了保健型葡萄酒、葡萄起泡酒、树莓酒、苹果起泡酒以及小瓶酒、生肖酒等新品;组织张裕等葡萄酒生产企业参加中国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北京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会;打造“悦购烟台”葡萄酒旅游商品品牌,张裕葡萄酒系列在全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获得3个金奖,“张裕”葡萄酒、张裕C咖二两半·白兰地荣获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