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葡酒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葡酒知识

酒学堂:葡萄酒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颜色?

2021-11-05 | 点击量:

我们常见的葡萄酒的颜色有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其实根据他的产区还有和地理位置,葡萄酒的颜色远远多于这三种,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不同的颜色呢?一起随小编来了解一下吧。

 

1、与是否陈年有关

红葡萄酒中的单宁随着陈年的氧化过程也会变得越来越柔和,就像苹果放置的久了也会被氧化一样,氧化也让单宁吸附酒液中的色素。红葡萄酒陈年之后颜色会变浅,其中很多在陈年后由深红色变成了深褐色。白葡萄酒陈年之后颜色会加深,逐渐变成深金色,最后变成棕褐色。

 

2、与酸度有关

葡萄酒的颜色受葡萄酒酒液酸度的影响,同时,其他变量也会影响葡萄酒的颜色。但一般来说,酸度较高,即pH值较小时,色素越稳定,葡萄酒的颜色较深。而葡萄酒的pH值在3.4–3.6时,酒体呈深紫色。酸度较低,pH值高于3.6时,葡萄酒呈紫红色。

 

3、与葡萄品种有关

不同的葡萄品种,酿出的葡萄酒颜色也千差万别。黑皮诺和内比奥罗的颜色就会比较浅,像浅宝石红色。像赤霞珠、西拉、马尔贝克等葡萄品种的颜色通常特别深黑,偏蓝紫色。不同的葡萄品种酿出的葡萄酒单宁也不同,单宁含量较高的红葡萄酒酒体通常不透明,内比奥罗例外。

 

4、与生产工艺有关

生产发酵过程中,温度会影响葡萄酒的颜色,一般发酵温度升高,红葡萄酒的颜色会变浅。大部分红葡萄品种和白葡萄品种的葡萄肉都是透明的,因此红葡萄品种也可以酿造出白葡萄酒。而红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来自酿造时将果皮甚至葡萄梗,浸在葡萄汁里面,以便萃取果皮中的色素与单宁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