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政策法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策法规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技厅关于印发《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的通知

2021-03-25 | 点击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全会精神,强化农业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根据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科技厅研究制定了《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

 

2021年2月26日

  《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全文如下:

  自治区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21〕1号)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党办〔2020〕88号)要求,结合科技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以提升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水平为重点,坚持开放创新、特色创新,开展葡萄酒产业科技支撑行动,突破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建立中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一流科技创新平台,构筑全产业链人才体系,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引领葡萄酒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品牌化发展。

力争到2025年,实施科技研发项目25项以上,育成抗寒旱新品种(系)5个以上,取得科技成果25项以上,培育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建设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科技创新平台10家以上,打造中国葡萄酒产业创新高地、产业高地和人才高地,为建成中国“葡萄酒之都”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科技攻关

  按照“围绕产业、聚焦瓶颈、重点突破”的原则,采用“揭榜挂帅、公开遴选”等方式,组织区内外科技力量,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开展多学科、跨领域协同创新和全产业链技术攻关。

在育种方面,建成高水平分子育种平台和种质资源圃,加快优质抗逆酿酒葡萄新品种引选,选育适宜贺兰山东麓生境的抗寒旱、免埋土优良品种。制定品种区域化布局方案,提升完善优质脱毒种苗高效繁育技术体系。

在栽培方面,创建具有贺兰山东麓特色的精准高效标准化酿酒葡萄栽培调控技术体系,突破病虫害智能化监测预警、防冻减灾、葡萄质量控制等生产保障技术。

在酿造方面,筛选本土化酿造菌种,研发典型风格葡萄酒酿造工艺方法与混酿关键技术,构建多元化典型风格葡萄酒定向酿造技术体系,开发适合中国人饮食文化的葡萄酒。

在智慧农业方面,研发与改制机械化栽培、避障除(割)草、智能植保、智能修剪、果实采收、新型酿造设备等智能装备,实现葡萄园全生产链农机农艺一体化管理,集成创新智慧化葡萄园和智慧酒庄技术体系和管理模式。

在生态方面,研发葡萄防寒出埋土、生态建园、防护林网、葡萄与葡萄酒生产籽皮渣和枝条等废物综合利用等关键技术,构建葡萄与葡萄酒生态产业技术体系。

  (二)加快成果转移转化

  整合区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技术力量,探索建立“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订单式成果转移转化机制,示范转化优质酿酒葡萄区域化布局、网格化小产区精准栽培和特色酿造技术。转化推广脱毒种苗、生态建园、精准水肥管理、绿色植保等栽培技术,集成创新低产低效葡萄园改造提升综合配套技术,提高种植效益和品质。引进应用国内外优质品种、优良砧木、先进装备、特色酿造、智慧管理等技术与装备,提升产业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水平。加大科技金融支持葡萄酒产业成果转化力度,鼓励科技人员投身葡萄酒产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创建专业化科技服务体系,提升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能力。

  (三)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支持葡萄酒企业技术创新。深化以需求为导向的项目形成机制改革,鼓励支持企业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科技服务机构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发高品质特色酒庄酒。紧扣贺兰山东麓小产区特点,布局建设一批个性化科技示范酒庄,催生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引领示范作用突出、发展潜力大的科技型企业。鼓励中小酒庄依托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开展研发攻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依托项目、平台和人才团队,培育一批服务全产业链的新型科技服务企业,打造一批集葡萄种植、酿造、文化旅游、康养和品牌宣传融合发展的科普教育基地。

  (四)加大创新平台培育力度

  依托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现有创新平台,联合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围绕分子育种、栽培酿造等领域优化布局和重组一批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鼓励有条件和实力的酒庄联合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校,组建科技创新平台,参与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科技项目,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鼓励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组建投资主体多元化、管理制度现代化、运行机制市场化的新型研发机构,加快构建以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等为核心的开放型产区技术创新体系。支持银川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发展,打造集研究开发、技术转移、仪器共享、创业孵化、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为一体的葡萄酒科技服务平台。

  (五)培育科技人才队伍

  深化拓展东西部科技合作,瞄准育种、栽培、植保、酿造、装备、生态等全产业链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开发等科技创新任务,依托国家和自治区各类科技计划及引智计划项目,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加大区内领军人才、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培育力度。依托区内高校、科研院所组建培育优势学科和专业团队,形成专业齐全、结构合理、优势突出的人才体系。吸引集聚各类科技人才深入园区和企业开展协同攻关、成果转化和科技服务。依托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银川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及科研试验基地等创新载体,创建多种形式的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和本土人才培养模式,搭建产学研用一体化的人才培养平台,形成服务产区的国际专家、国内专家、产区专家、企业技术人员和科技特派员的人才队伍。

  (六)推动科技园区建设

  积极支持银川自治区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生态高值农业”为主题,推进人才、技术、资本、信息等创新要素集聚,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机制,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做大做强以葡萄酒为主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大幅度提高示范区土地产出率、劳动生产率和绿色发展水平。推进以创新发展和融合发展为主导的自治区葡萄酒产业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建设,集中展示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示范样板。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建立自治区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支撑工作推进机制,负责制定工作方案,推动组织实施,开展绩效评价,加强指导监督,营造创新氛围。相关市、县(区)科技管理部门参照本实施方案,组织协调本地区有关部门、酒庄、科研机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共同参与实施。

  (二)加大扶持力度

  突出葡萄酒企业合作主体地位,强化科技合作,完善“项目+平台+人才”一体化合作模式。加强与国内外一流科研院校、有研发实力的酒庄交流合作,统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基础条件建设计划、技术创新引导计划等各类财政科研资金开展葡萄酒高质量发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工作,持续稳定支持葡萄酒产业科技创新。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吸引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等广泛参与产业创新服务。

  (三)强化统筹布局

  加强重大科技任务总体设计和系统布局,统筹推进项目、平台、人才的建设,整合国家和自治区各类创新资源,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发示范推广一体化服务、技术品牌文化生态深度融合。创建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主干、科技示范园区为主体的产业高质量发展载体,建成自治区科技创新示范企业为引领、智慧酒庄为样板的产业集群,形成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科技支撑体系和发展格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办公室 

2021年2月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