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葡萄酒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葡萄酒文化

葡萄酒颜色的秘密

2022-01-22 | 点击量:

颜色往往是我们对葡萄酒的第一印象。葡萄酒按颜色可以分为红葡萄酒、桃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

但是,葡萄酒的颜色却随着葡萄品种、产区和酿造方法的不同,而有着千差万别的变化,即便是同一类别的葡萄酒,颜色也会有细微到显著的差别。所以实际上,葡萄酒的颜色远多于这3种。

葡萄酒为什么会有不同的颜色?

1、与葡萄品种有关

葡萄酒的颜色主要来自花青素,它广泛存在于葡萄果皮上,不同的葡萄品种,酿出的葡萄酒颜色也千差万别。

像赤霞珠、西拉、梅洛等葡萄品种的颜色通常特别深黑,偏蓝紫色;黑皮诺和歌海娜的颜色就会比较浅,偏浅宝石红色。

2、与葡萄的成熟度有关

通常葡萄在进入成熟期后,果实的颜色从青绿色转变为蓝色、紫色或黄色,成熟度越高,其糖份也会越高,葡萄皮的颜色也越深,特别是受到长期日照的葡萄,皮的颜色更是深黑,酿成的葡萄酒除了酒精度高,酒色也会特别深。

3、与酿造工艺有关

红葡萄酒的发酵是带皮发酵,就是在葡萄破皮后,把皮渣和酒液混合在一起充分浸泡,以便萃取葡萄皮中的天然色素、单宁和风味物质,这就是所谓的“浸皮”,浸皮时间长短影响葡萄酒颜色深浅。

而白葡萄酒大部分是采用白葡萄发酵而成,也有一部分是用红葡萄去皮发酵,也就是没有浸皮过程,所以,白葡萄酒的酒液颜色多是淡黄或淡绿色。

4、与酸度有关

葡萄酒的颜色受葡萄酒酒液酸度的影响,通常酸高的红葡萄酒拥有深红色泽,而酸低的则带有一丝模糊的棕色。白葡萄酒情况类似,低酸度的白葡萄酒也会偏棕色一点。

同时,其他变量也会影响葡萄酒的颜色,例如,共色作用、硫酸盐的含量等,但一般来说,都遵循以下原则:

  • 酸度较高,即 pH 值较小时,色素越稳定,葡萄酒的颜色较深。

  • 通葡萄酒的 pH 值在 3.4–3.6 时,酒体呈深

           酸度较低,pH 值高于 3.6 时,葡萄酒呈5、与是否陈年有关

随着陈年时间的延长,红葡萄酒的单宁与色素发生聚合反应,颜色逐渐衰退,由深红色或鲜红色转变为砖红色或棕色,而白葡萄酒却恰恰相反,颜色会逐渐加深,由浅黄色转变为棕色或琥珀色。

通过葡萄酒的颜色,可以看出什么?

1、葡萄酒的产区

从葡萄酒中心点所呈现出来的色调,可以发现它是来自哪一类产区。普遍来说,颜色深的葡萄酒产自于纬度靠近赤道的葡萄产区,这种色泽深的葡萄酒,可预测到在舌间会有强烈口感;换言之,颜色较浅的葡萄酒,酒质比较细致优雅,这种酒通常来自离赤道较远的葡萄产区,或较寒冷的产区,或生长的那一年欠缺阳光照射。

2、葡萄酒的年份

在最外围的水色边缘,会随着年份产生变化。年轻的红酒,这个边缘会带有紫罗兰的色泽,愈浅龄,紫色愈深;若经过约4~5年的瓶内陈熟后,这个边缘会逐渐褪色,和中间色带的颜色一致;若经过更长的贮藏时间,其颜色会转变成砖红色或橘红色,最后色泽转成琥珀色。因此,这两个边缘是观察葡萄酒年份重要的指标。

3、葡萄酒的品质

对于不同的葡萄酒,不同的颜色代表了它们处于不同的时期,因此可以更好地去判断葡萄酒的品质如何。

不同颜色的葡萄酒

除了能带给人们不一样的视觉享受

还透露出很多有意思的信息

所以下次在品尝葡萄酒的时候

记得留心观察酒的颜色

像品酒师一样去品鉴葡萄酒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