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葡酒知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葡酒知识

黄橙绿黑灰蓝紫色的葡萄酒

2022-02-07 | 点击量:

今天是北京冬奥会正式拉开帷幕的日子,而说起奥林匹克运动会,很多人都会想到它那由红、黄、绿、黑、蓝五种颜色的奥林匹克环互相嵌套组成的奥运五环标志。其实,与多彩的奥运五环一样,葡萄酒的世界也十分多彩,除了我们所熟知的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还有黄酒、橙酒、绿酒、黑酒、蓝酒等多种名字中带有特殊颜色的葡萄酒。那么,这些葡萄酒有什么特别之处吗?来跟着这篇文章了解一下吧。


说到黄酒,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或许是以稻米、黍米和小米等为原料酿造的中国黄酒。其实,法国也出品一种名为黄酒的干型风格白葡萄酒,此酒主要产自法国汝拉(Jura)产区,使用成熟度极高的当地特色葡萄品种萨瓦涅(Savagnin)酿造而成。



汝拉黄酒与菲诺雪莉酒(Fino Sherry)在酿造工艺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不过黄酒在酿造过程中无需用烈酒进行加强。基酒酿造完成后会被置入橡木桶中进行至少75个月的陈年,期间不会将橡木桶装满,而是留有一定空隙以使酒液表面形成一层酵母膜(Voile),这有助于防止酒液过度氧化。长时间的陈年使得成酒颜色深邃,呈美丽的金黄色,随熟化时间的增加逐渐发展成琥珀色。其风味独特,口感圆润醇厚,通常带有浓郁的松香、柑橘类水果、坚果、香料和茴香的香气,伴有丝丝咸香风味。


橙酒(Orange Wine)

橙酒并不是由橙子酿造而成的酒,它的本质是一种由白葡萄品种酿造的白葡萄酒。与一般的白葡萄酒不同的是,橙酒在酒精发酵过程中需要让葡萄汁和葡萄皮甚至是果梗进行一段时间接触,也就是浸皮。浸皮不仅有利于萃取果皮中的单宁、颜色与风味物质,还能赋予酒液更多的复杂性与质感。因此,成酒颜色会更深邃,结构更加宏大,风味层次更加丰富并且带有单宁感。

黄橙绿黑灰蓝紫色的葡萄酒


在酿造橙酒时,大多数酿酒师都崇尚“自然”的酿造方式,比如使用野生酵母、限制使用添加剂等,因此橙酒的风味会略带自然酒(Natural Wine)的特性。橙酒通常呈橙黄色,菠萝蜜、苹果等果香与花香常常萦绕鼻尖,伴随着榛子、巴西坚果、酵母、蜂蜜等香气。酒液入口,风格强劲,风味浓郁,结构宏大,带有明显的单宁感,拥有与水果啤酒类似的清新口感。总体来说,它既具有白葡萄酒的香气,又拥有类似于红葡萄酒的单宁与质地。 


绿酒(Vinho Verde)

“Vinho Verde”既指葡萄牙北部的绿酒产区(Vinho Verde DOC),也指该产区出产的葡萄酒。“Verde”一词的本意是“绿色的”,但并不是指酒的颜色为绿色,而是指代年轻的葡萄酒。“绿酒”包括红、白和桃红葡萄酒。不过,大部分“绿酒”都是白葡萄酒,它们大多采用阿尔巴利诺(Alvarinho,在西班牙又被称为Albarino)、洛雷罗(Loureiro)和阿瑞图(Arinto)等品种酿造而成。


早期绿酒带有微微的气泡感,它们一般来自装瓶后发生的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这种情况通常被认为是葡萄酒酿造过程中产生的缺陷,但是当地的酿酒商发现,这种略带气泡的口感颇受消费者的喜爱。如今,大多数绿酒的酿造不再采用瓶中苹果酸-乳酸发酵的方法,而是通过注入二氧化碳的方法为其增加轻微的气泡感。当然也有很多绿酒是没有起泡口感的,这些葡萄酒能够展现出更显著的酸度和矿物质气息。绿酒通常在酿酒葡萄采收后的3-6个月上市,成酒香气馥郁,氤氲着果香和花香,酸度清新爽口,酒精度较低。

灰酒(Vin Gris)

“Vin Gris”直译为“灰色葡萄酒”,但灰酒实际上是指用红葡萄品种酿造的、颜色非常淡的桃红葡萄酒。灰酒在酿造时几乎不进行浸渍,而是采用白葡萄酒的酿造方法直接除梗、破皮、压榨,因此获得的果汁大部分是浅色的,带有淡淡的粉色色调。灰酒的酿造和标注没有严格的规定,但如果一瓶葡萄酒标有“Gris de Gris”,那么它一定是使用果皮颜色较浅、名字中带有“Gris”的葡萄酿造的,如灰歌海娜(Grenache Gris)和灰果若(Grolleau Gris)。如今,法国的图尔丘(Cotes de Toul)、卢瓦尔河谷(Loire Valley)、米迪(Midi)、非洲的摩洛哥(Morocco)以及新世界的一些国家都会酿造这种颜色浅淡的桃红葡萄酒。


黑酒(Vin Noir)

黑酒通常指产自法国西南部卡奥尔(Cahors)产区的红葡萄酒,这类葡萄酒以马尔贝克(Malbec)为主,可加入不超过30%的梅洛(Merlot)与丹娜(Tannat)混酿。由于成酒颜色深浓,近乎黑色,故得名“黑酒”。黑酒通常具有黑色水果、咖啡和香料的香气,酒体饱满,单宁强劲,具有优秀的陈年潜力。


“蓝酒”和“紫酒”

在2016年,几位西班牙年轻人推出了世界上首款“蓝色葡萄酒”。这款“葡萄酒”之所以呈现出明亮的蓝色,是加入了两种有机着色剂:一种是红葡萄皮中提取的花青素(Anthocyanin);另外一种是常用作食用染料的靛蓝。然而,由于违反了欧盟关于葡萄酒的相关规定,欧盟裁定这款“蓝色葡萄酒”不属于葡萄酒的范畴,因此该酒只能标注为“酒精饮品”。

2021年4月,澳大利亚的一家公司推出了一款“紫色葡萄酒”,它和我们平常描述年轻红葡萄酒时所说的紫红色不同,这款葡萄酒呈现鲜艳明亮的紫色调,这种紫色源于添加的一种天然植物性有机物,这种物质可以尽量减少亚硫酸盐的使用,并为“葡萄酒”带来明亮的色泽与活力。这款“葡萄酒”使用来自玛格丽特河(Magaret River)和大南部地区(Great Southern)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和赛美容(Semillon)混酿而成。(红酒世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