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葡萄酒文化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葡萄酒文化

瓏岱酒庄:开启拉菲集团的中国新篇章

2022-03-07 | 点击量:

近年来,中国葡萄酒产业发展快速,潜力巨大的葡萄酒消费市场吸引了国外知名酒庄的注意,他们不仅将自己出产的葡萄酒销往中国,还希望在中国这片面积广阔、气候类型丰富的土地上酿造出优质葡萄酒。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酒界传奇拉菲罗斯柴尔德集团〔Domaines Barons de Rothschild Lafite (Lafite),简称拉菲集团〕在中国山东书写的美好篇章——瓏岱酒庄(Domaine de Long Dai)。  

瓏岱酒庄:开启拉菲集团的中国新篇章

瓏岱酒庄葡萄园(图片来源:www.lafite.com)

百年传奇家族,书写崭新篇章

罗斯柴尔德(Rothschild)家族自1868年入主拉菲古堡(Chateau Lafite Rothschild)后,又相继购入1855四级庄杜哈米隆古堡(Chateau Duhart-Milon)、苏玳一级庄拉菲莱斯古堡酒庄(Chateau Rieussec)以及波美侯(Pomerol)的乐王吉酒庄(Chateau l'Evangile)等名庄,逐渐巩固了拉菲集团在葡萄酒界的显赫地位。除法国外,拉菲集团不断探索世界各地的优质葡萄酒产区,在全球布局了多家酒庄,如智利的巴斯克酒庄(Vina Los Vascos)和阿根廷的凯洛酒庄(Bodegas Caro)等。早在十几年前,拉菲集团也将目光投向了中国山东这片优质风土,决定在这里开启新篇章。

瓏岱酒庄:开启拉菲集团的中国新篇章

拉菲集团“五支箭”标志(图片来源:www.lafite.com)

在中国多个葡萄酒产区调查后,拉菲集团最终于2009年在山东蓬莱的丘山山谷(Qiu Shan Valley)购入葡萄园,建立了瓏岱酒庄。随后,他们的技术团队从这片土地开始探索,共计挖掘了400多个土坑,以寻找最佳的葡萄种植区域。“瓏岱”二字的灵感来源于山东泰山,代表一座由自然与人类合力雕琢而成的意象化山脉。这一名字不仅是对齐鲁大地光辉历史的致敬,也承载着拉菲集团对酒庄的希冀:致力于打造将自然风土与悉心耕耘完美结合的美酒佳酿,同时还展现出了酒庄“借大自然的馈赠打造上乘佳酿”的理念。

瓏岱酒庄:开启拉菲集团的中国新篇章

图片来源:www.lafite.com

因地制宜,科学管理 

瓏岱酒庄的葡萄园位于山东省丘山山谷腹地,距离黄海20km,受黄海影响,气候整体来说较为炎热。这里的冬季寒冷干燥,但气温仍略高于中国其他葡萄酒产区,因此葡萄藤无需埋土防寒;除了7-8月短暂的雨季,夏季通常温暖干燥,而这样的好天气会一直持续到采收季,有利于葡萄果实的成熟与采摘。酒庄葡萄园共占地34公顷,分布于420块梯田上,能有效地维系地貌、保护土壤结构,但颇费人力、物力和财力。园内的土壤以花岗岩为主,十分适合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西拉(Syrah)和马瑟兰(Marselan)的生长。

瓏岱酒庄:开启拉菲集团的中国新篇章

瓏岱酒庄葡萄园(图片来源:www.lafite.com)

在葡萄园管理方面,酒庄采用精准的葡萄栽培模式,通过疏芽和绿色采收等措施适当减产,同时采取起垄栽培的方式使葡萄藤免受春季霜冻的影响。由于不同地块的微气候和风土条件稍有差异,生长在不同梯田上的葡萄成熟时间也不尽相同,因此酒庄选择多次采摘,以确保采摘的葡萄果实达到理想的成熟度。此外,瓏岱酒庄还积极与当地合作,吸纳了10位村民成为酒庄团队的永久成员,帮助酒庄研究当地风土,并在葡萄成熟时期辅助采摘。

瓏岱酒庄:开启拉菲集团的中国新篇章

瓏岱酒庄葡萄园(图片来源:www.lafite.com)

品质佳酿,匠心打造 

目前,瓏岱酒庄共出品两款葡萄酒:瓏岱酒庄红葡萄酒(Domaine de Long Dai, Qiu Shan Valley, China)和瓏岱酒庄琥岳红葡萄酒(Domaine de Long Dai Hu Yue, Qiu Shan Valley, China)。

这两款酒均采用传统的波尔多酿酒工艺打造,展现了中国的特色风土特征。由人工采摘的葡萄果实在置于小筐后会立即运往酿造车间经筛选、去梗和破皮。破皮完成后,不同地块的葡萄会单独放入1,500-9,000升的温控不锈钢发酵罐中进行酒精发酵。在发酵期间,酒庄会采用温和的淋皮方式,以有效萃取葡萄中的单宁和风味物质,并且进行长达18-21天的浸渍。之后,酒液会在经过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后进行调配并置于法国橡木桶熟化。

瓏岱酒庄:开启拉菲集团的中国新篇章

瓏岱酒庄红葡萄酒(图片来源:www.lafite.com) 

酒庄正牌酒瓏岱酒庄红葡萄酒由赤霞珠、马瑟兰和品丽珠(Cabernet Franc)混酿而成,成酒颜色深邃,呈紫红色,散发着黑醋栗、蓝莓等成熟水果的香气和紫罗兰的花香,缀以淡淡的草本植物清香以及丁香、烤面包和烟熏等橡木桶带来的风味,口感清新,单宁细腻,酸度令人愉悦。该款酒的首个年份为2017年,一经发布便获得了詹姆斯·萨克林(James Suckling,简称JS)团队94分的好评。其2018、2019年连续两个年份的酒款更是分别入选“JS2020年度中国十大葡萄酒榜单”与“JS2021年度中国十大葡萄酒榜单”,品质可见一斑。

瓏岱酒庄:开启拉菲集团的中国新篇章

瓏岱酒庄琥岳红葡萄酒(图片来源:www.lafite.com)

酒庄副牌酒瓏岱酒庄琥岳红葡萄酒是以赤霞珠为主导的混酿,辅以品丽珠、西拉、马瑟兰以及梅洛(Merlot)等其他葡萄品种,成酒色泽深邃浓郁,黑醋栗、黑樱桃和蓝莓的香气与紫罗兰的花香交织其中,伴有淡淡的草本植物和橡木风味,酸度活泼,酒体适中。自2018年问世至今,该酒款的表现也十分抢眼。JS团队为其首个年份酒款给出了93分,帕克团队(Robert Parker Team)赞叹道“这是一款精心酿制的蓬莱混酿红葡萄酒”,品质优异。(文/Soph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