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

图片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黄河流域葡萄酒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三周年成果推介活动举行

2022-08-23 | 点击量:

8月23日下午,黄河流域葡萄酒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合作交流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三周年成果推介活动在济南举行。市委常委、副市长牟树青,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蔡玉祥分别致辞,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林国华、省工信厅总经济师王楗夫分别围绕葡萄与葡萄酒发展进行发言,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陈新姿主持会议。沿黄流域相关省(区)自贸片区和经济功能区负责人,葡萄酒有关重点企业、机构、协会、科研单位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牟树青在致辞中推介了烟台得天独厚的酿酒葡萄种植条件、完备的葡萄酒产业链条、广阔的产业发展前景,他指出,经过百年不懈努力,烟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葡萄和葡萄酒生产基地,是亚洲唯一的“国际葡萄·葡萄酒城”,烟台将以黄河流域自贸联盟为纽带,深化与宁夏、甘肃等葡萄酒产区的互动交流,秉承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奋力开启沿黄领域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蔡玉祥在致辞中指出,烟台是现代葡萄酒工业的发祥地,拥有张裕等百年葡萄酒品牌,葡萄酒凝结着烟台的历史与传承。黄河流域自贸试验区联盟的正式启动,成功搭建起山东与沿黄省(区)互联互通的桥梁,葡萄酒产业提升跨越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希望能够通过联盟平台与沿黄省(区)、企业加强联动协同,推动互惠合作,共促多赢发展。

陈新姿在主持中表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事关乡村振兴、事关产业发展,烟台将大力实施“自贸+葡萄酒”新模式,积极引育葡萄酒专业人才,不断壮大葡萄酒企业和行业协会规模,凝聚政府、商协组织、企业、科研院所及高等院校等多方力量,与沿黄流域葡萄酒行业管理者、协会推动者、专家学者、企业家同携手、共奋进,实现黄河流域葡萄酒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葡萄酒产业再上新台阶。

活动期间,中国酒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火兴三发布了《影响中国葡萄酒发展的重大历史事件》白皮书,各沿黄葡萄酒产区进行了交流推介,齐鲁工业大学教授胡文效、烟台科技学院副校长苏东平、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教授孔维府、罗斯柴尔德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总经理查理等围绕创新驱动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主旨演讲。